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鲁安怀教授应邀到“环境与资源讲坛”做学术报告

作者:   添加时间:2014-09-29 14:41:07   浏览:

2014年9月22日,北京大学鲁安怀教授应邀到我校“环境与资源讲坛”作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赵吉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鲁安怀教授作了题为《矿物环境属性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并与现场的师生就环境矿物学领域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会后,就学院地质学专业建设提出了若干中肯性意见与建议。

鲁安怀教授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矿物材料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

兼任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首任院长

长期从事环境矿物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国内负责创立环境矿物学学科。创新性提出矿物学环境属性概念与无机界天然自净化作用原理,提出继物理法、化学法与生物法之后第四类污染治理方法——矿物法。近年来在矿物与微生物交互作用研究领域,特别在半导体矿物与非光合微生物协同作用研究方向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两次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

现任国际矿物学协会(IMA)理事会5位专家理事之一,负责联系国际矿物学、生物学及环境科学交叉研究方向工作。全国环境矿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SCI刊物《Elements》和《Journal of Mineralogical and Petrological Sciences》编委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出版专著2部。

2005年至今任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九、十、十一届民盟中央委员,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鲁怀安教授做报告

会场

赵吉院长赠送纪念品

与部分教师合影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