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实验教学中心

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内蒙古大学创建之初(1957年),我国著名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李继侗教授出任副校长,把北京大学的生态地植物学教研组迁入内蒙古大学,率先开展了草地生态学研究。1977年,由李博院士主持设立了全国第一个生态学本科专业,开国内生态学人才培养之先河。1979年,内蒙古大学作为主持单位之一与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和动物所在锡林郭勒草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站,开展了草原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1994年,在生态学和生物学基础上,增设了环境科学专业。内蒙古大学生态学研究始终秉承“面向草原、旁及农林”的学科发展方向,在内蒙古自然资源格局、草原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草原生态系统功能和动态演替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形成了鲜明的草原生态学特色。

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承担着生态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大气科学(2017年招生)以及环境生态工程(2018年招生)等专业的本科生实验、实践与实习的授课任务。中心注重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相结合,虚拟仿真与真实体验相结合,基本技能规范训练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有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多样化成才。

实验教学中心以学生实践创新培养为核心,形成了实验室操作技能训练、模拟仿真演练、计算机软件熟练到野外调查实训的全方位培养模式。中心人才培养一直重视学生实验实践能力的锻炼,尤其突出的是野外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从中科院草原生态系统研究站到毛登牧场综合性野外教学示范基地,历届学生均需完成野外生态学实践训练,强调从土壤、地貌到植被的综合性实习实训。因此,历届学生均以扎实的野外实践基础和出众的实验操作技能而备受赞誉,推免研究生均进入中科院、北京大学等知名院所,亦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生态与环境领域知名的学者和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