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野外综合实习

一、实习目的及意义

生态学野外综合实习是生态学教学的重要环节,是理解和掌握生态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将生态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关键步骤。通过野外实习:

1)掌握各种植被类型的基本特点,地带性植被的变化规律,并确立植被的地带性思想;

2)掌握植物生态学野外研究的常规技术方法以及常用监测仪器的使用技能;

3)实地了解生物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如生物与地形、地貌、气候、土壤等的相互关系);

4)熟悉北方温带草原、森林的主要物种;

5)使学生实地感受到不同人为干扰对草原生态系统的影响和主要受损生态系统类型;

6)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特别是献身于生态学研究和环境保护的兴趣。

二、实习路线

 

 

 

行政区: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二连浩特市-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锡林浩特市-锡林郭勒盟西珠穆沁旗-赤峰市克什克腾旗。

主要植被类型:暖温型典型草原-中温型荒漠草原-中温型典型草原-中温型草甸草原。

 

二、实习内容

2.1主要群落类型

 

沙生针茅群落

 

短花针茅群落

 

羊草群落

 

克氏针茅群落

 

 贝加尔针茅群落

 

2.2主要物种

 

天门冬

 

 斜茎黄芪

 

瓣蕊唐松草

 

达乌里龙胆

 

百里香

 

2.3实践

 

植物群落调查

 

了解达里湖的成因

 

学生与老师讨论草原退化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