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研究所

自然资源研究所

 

内蒙古大学自然资源研究所成立于1982年。1957年内蒙古大学成立之际,我国著名生态学家、生物学部常委李继侗教授把他在北京大学创建的植物生态学与地植物学专门组移植到内蒙古大学。在此基础上,1977年由中科院院士李博教授主持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生态学专业,成为自然资源研究所的前身,并于1982年正式创建,以适应我国经济建设的需要,特别是为适应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治理的迫切需要。

 

自然资源研究所建立以来,在李博院士及同仁的带领下,充分考虑地区特色和学科优势,长期从事干旱、半干旱区植被生态学、草原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并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发展链条,现已成为我国北方草地生态学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其研究方向主要有:草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过程研究;草畜动态监测;草地改良与人工草地建植;植物资源开发利用;草原第一性生产力的提高;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地荒漠化过程机理及治理的研究。

 

本所于1986年建立生态学硕士点,1990年建立生态学博士点,2000年被确定为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建立草业科学硕士点。1993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共同组建了农业部“草地资源生态重点开放实验室”,自然资源研究所建立的“草地生态学实验室”于199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命名为重点实验室,2003年又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本所现有科研、教学人员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

 

本所拥有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室内外分析测试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及其它小型仪器设备150多台(件、套)。这些仪器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本所室内外测试手段的先进性以及数据的精确性。

 

近几年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6项,其中国家科技攻关项目3项、“973”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点)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省部级项目29项、其它项目6项。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一、三等奖各2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三等奖各2项。获自治区青年科技奖6项,其它荣誉奖10多项。2人入选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5人入选内蒙古教育厅“111人才工程”。

 

主持或参编了《内蒙古植被》、《内蒙古植物志》、《中国植被》、《中国的草原》等几十部专著及《内蒙古自然资源系列图》一套。1995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