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生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作者:   添加时间:2009-02-18 18:34:38   浏览:

内蒙古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是针对我区经济快速发展和资源利用强度的不断加大,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环境科学理论研究储备严重不足和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力量较为薄弱的背景,在著名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博先生生前的积极倡导下,依托生态学科雄厚的基础,从1992年开始筹备建设,并于1994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环境科学本科学生,已招收本科生计360人。1998年(第七批)批准为环境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起由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联合招收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并在生态学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2004年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评审组评审通过,获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设立环境工程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的人才在环境保护行业、大型企事业单位、管理部门以及教学和科研单位发挥着应有作用。

内蒙古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现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7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32人,专任教师中博士所占比例达到90%,团队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实力雄厚。

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经过4年的建设,在各主要研究方向有学术造诣较深、治学严谨、为人正派的学术带头人,各研究方向已经在内蒙古自治区内形成独特的特色和一定的优势,在元素地球化学、空气质量监测、微生物生态学、污染生态学、环境毒理学、环境生物技术、生态规划与环境评价、环境管理与清洁生产等诸多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多数研究领域在自治区处于领先地位。

研究方向 (1)环境地球化学

针对我国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环境问题,结合本研究方向的特色,重点开展河流水-沉积物系统及土壤-植物系统的重金属、稀土元素、污染物的迁移转化机理、污染土壤植物修复,以及湖泊湿地富营养化机制、湖泊水-沉积物界面的生源要素通量及过程等方面的研究。为河流水体沉积物和土壤污染的防治及湖泊湿地的健康评价提供科学依据,为国家和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2)环境微生物学

环境微生物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的重要分支学科和新兴边缘学科。本研究方向以微生物学的理论与技术为基础,结合土壤微生物学、给水及废水处理微生物学、以及环境工程学,重点开展自然环境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功能、动态及其相互关系,环境污染对微生物的生物效应,微生物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微生物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废水微生物学处理的原理及其应用、环境生物技术原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围绕环境微生物在废物资源化及环境污染防治中的作用,开展微生物资源、工业与环境微生物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利用分子标记技术研究污染环境的生物修复机理。

(3)环境规划与管理

环境规划与管理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核心。本研究方向针对国家和自治区存在的现实环境问题,综合运用环境科学、生态学和现代管理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伦理学以及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环境管理的制度安排与建设,环境保护经济、技术和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城市和农村环境规划与管理,自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和自然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区域、流域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建设项目和区域、行业发展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与战略环境评价,工业企业层面的清洁生产、生命周期评价、绿色认证和产品生态设计,国家、区域与行业的可持续性评价,为国家和自治区制定区域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制定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提供咨询和决策依据。

(4)流域科学与水资源

本研究方向基于旱区水资源特性与流域综合管理,重点开展自然-人工复合作用下区域水资源利用与消耗规律、区域水循环转换过程及水资源开发利用对供用耗排变化影响,并以此为基础,寻求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途径;以灌区为中心,开展流域水文量质变化规律与预测预报技术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研究;基于煤电、冶金和化工材料等重化工产业所引发的区域水资源及环境问题,重点开展高浓度有机废水、高盐分化工及冷却废水、城市中水回用技术方案、区域综合整治与水资源持续高效利用;开展流域不同尺度下河、湖及其滨邻湿地碳循环、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健康评价;基于草原区与沙漠区河、湖及其滨邻湿地退化表征与退化机理研究,开展退化生态系统生态修复与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基于流域尺度开展农业、牧业与矿业驱动下的典型特征污染物在环境系统中迁移转化与污染防治研究;探索以自然河流为核心的城市内河及其滨邻湿地的环境修复技术与示范;开展流域水文地质学与地下水数值模拟研究;开展旱区盐碱湖盐尘运移及其生态毒理效应研究;推动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系统完整性为核心的国际重要湿地的保护与管理。

(5)环境污染控制工程

本方向重点开展煤基污染物控制和资源化技术体系研究,具体包括:煤化工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燃煤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资源化技术研究、煤基固废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环境修复工程与环境信息系统工程等;草原矿区环境污染防治与资源化技术体系研究。具体包括:固废污染控制及资源化技术研究、废弃地面源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复垦与生态恢复重建技术研究、废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化技术研究、粉尘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市政污水控制与资源化新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研究环境点源、面源污染影响下湖泊湿地退化机理、仿真模拟及其生态恢复与环境修复技术、城市内河河道水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内蒙古湿地空间分布格局及其生物多样性保育技术。

(6)土木建筑环境工程

人类的土建工程活动常对工程实体周围的人文、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随着基础建设的不断扩大与发展,土建工程活动自身产生了了大量的废弃物,同时消耗大量的自然建设资源。如何有机地将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保持建设与环境间和谐统一、协调发展,顺应可持续性发展理念是本研究方向的重点所在。土木建筑环境工程包括土木建筑工程与环境工程学科间的跨学科交叉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几下方面:固体废弃物的再利用技术研究、道路与桥梁工程环境与灾害预测与防治、寒旱区土木工程材料性能的演化行为与健康监测、道路与桥梁结构的耐久性与工程对策、道路与桥梁结构测试理论与技术、桥梁结构的施工仿真及绿色建筑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等。

人才培养

本学科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要求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环境科学理论基础,了解国内外环境科学的进展与动态,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较深入地了解环境科学某一分支学科的系统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能独立从事环境科学的基础研究,具有对科学的献身精神和一定的创新意识,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能较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胜任环境科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以及高等学校教学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人才基金等资助的研究课题58项,科研经费突破千万元。课题内容涉及自治区面临的环境问题、以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密切联系;其中2项获得省部级奖励。近5年来发表科研论文185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20篇。 截止2010年,本学科已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93人,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127人 ,不少毕业硕士生已经在区内外教学、科研、环境保护部门等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骨干作用。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