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环境与资源学院揭牌仪式

作者:   添加时间:2009-08-19 20:00:08   浏览:

2009-8-19 文字:王彦军 摄影:王彦军

2009年8月19日上午,我校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隆重举行环境与资源学院揭牌仪式暨内蒙古大学与自治区环保厅共建环境与资源学院签字仪式。

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院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境委员会主任张偏考,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苏青,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满达,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马强,我校党委书记刘丽华教授,常务副校长陈国庆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刘文英,校党委副书记王贵印,副校长、教育部环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劼教授,自治区发改委社会处副处长焦廷芳、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贾云出席了揭牌仪式。

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琪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远航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徐州工程学院院长韩宝平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教授,中国环境出版社刘友宾总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易斌副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焰新等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70余位专家和代表也出席了揭牌仪式。

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作重要讲话,代表我校与自治区环保厅签署共建内蒙古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合作协议,为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苏青颁发了名誉院长聘书,与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院士、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苏青,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满达共同为环境与资源学院揭牌。

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指委主任郝吉明院士、自治区环保厅厅长苏青分别致辞。

我校常务副校长陈国庆教授宣读了学校关于决定成立环境与资源学院和聘任有关人员的有关文件。

环境与资源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主持揭牌仪式。

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赵吉教授发言,他说,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资源、环境与发展问题是我国乃至全球面临的重大课题。建设能够适应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高等环境教育,促进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

赵吉院长讲,在我国著名生态学家李博院士生前的积极倡导下,我校环境科学专业于1992年开始筹备,1994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5年来,在环境学科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成绩,1995年在生命科学学院组建时成立了生态与环境科学系,1998年获得环境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获得环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目前环境学科具有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地球化学等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建设,各研究方向已经在内蒙古自治区内形成独特的特色和一定的优势。2008年11月,因应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的形势,为增强我校环境与资源学科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学校决定整合相关学科资源,组建环境与资源学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专任教师17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2人(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招生),硕士生导师3人,兼职硕士生导师4名;有博士14人,另有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现有环境化学与环境监测、环境毒理学与环境生物技术2个本科教学实验室;草地生态学重点实验室设立的环境监测研究室、水环境研究室和微生物生态研究室等科研实验室;以及鄂尔多斯环境教学实习基地和包头环境教学实习基地。

出席会议的还有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学院的领导,呼和浩特市环保局、包头市环保局、包头市环境监测站、包头市九原区环保局、鄂尔多斯市环保局、监测站、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环保局等单位的领导。

我校有关部门、单位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讲话(右图)并与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院士(左图左一)、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苏青(左图右二)、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满达(左图左二)共同为环境与资源学院揭牌

校党委书记刘丽华教授出席揭牌仪式

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代表我校与自治区环保厅签署共建内蒙古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合作协议

常务副校长陈国庆教授宣读学校关于决定成立环境与资源学院和聘任有关人员的有关文件

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为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苏青颁发了名誉院长聘书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满达(左图右)、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马强(右图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刘文英(左图左)出席揭牌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王贵印(左图右二)、副校长、教育部环境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劼教授(右图右一)出席揭牌仪式

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院士致辞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苏青致辞

环境与资源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士伟主持揭牌仪式

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赵吉教授发言

会场

会场

会场

会场

会场

会场

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