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继侗生态与环境论坛(五)

作者:冯刚   添加时间:2019-07-10 15:14:21   浏览:

2019625日下午14:30,由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五次继侗生态与环境前沿论坛(内大经管知行讲坛第七十九期)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侯向阳研究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邬建国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论坛由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李永宏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凤莲教授主持,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C8BB

学院院长李永宏教授主持论坛 

 

5CD4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凤莲教授主持论坛

 

57F0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李秀彬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口正式化的生态红利”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几十年来中国快速城市化为切入点,为大家展现了城市化带来的城市环境恶化与乡村生态好转的对比图景。由此,引入了城市化造成的乡村人口萎缩,土地资源贬值,人地关系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提出了传统农业时代山区人地关系的“马尔萨斯陷阱”以及提供了如何跳出这个陷阱的思路。

 

67EB

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侯向阳研究员

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的侯向阳研究员作了题为“草原超载过牧、心理承载率及对策”的报告。报告针对我国严重的草地退化问题,通过详细的野外调查数据,指出草原超载过牧是草原退化的主要原因。据此提出的主要解决途径包括通过研究揭示退化机理,探寻草原恢复技术和模式,利用减畜、退牧、草畜平衡管理、生态补偿等行为经济学、监管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与社会生态学的方法。报告最后,提出了相关的三个重要问题,即草原牧区的现代化转型发展问题、重视以牧民为中心的牧区发展、未来草原牧区由谁放牧的问题。

 

65FB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邬建国教授

邬建国教授首先介绍了可持续科学的理论框架(研究人居环境、人地关系、可持续发展的相互关系与交互作用)与生态文明的关系,以及景观与区域水平可持续科学的重要性,进而提出了景观可持续科学。邬教授通过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产生与发展的过程为大家详细讲述了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含义与科学基础,提出可持续科学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生态文明的核心是解决好人和环境的关系。

 

 

现场互动

     报告会后,嘉宾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认真细致的解答,整场论坛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落下了帷幕。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