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李永宏   添加时间:2021-03-30 22:59:50   浏览:

“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筹)”2020年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21131日在内蒙古大学学术会议中心+线上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方精云、高吉喜、高玉葆、候向阳、李秀彬、李永宏、梁存柱、牛建明、王德利、邬建国、杨劼、赵吉和赵新全,以及实验室研究人员共63人,包括线上会场32人(照片一)和线下会场31人(照片二)。我校副校长高光来和科学技术处处长牛一丁出席会议。高光来致辞强调做好重点实验室工作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作用以及学校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实验室的政策,并对实验室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委员邬建国主持,实验室主任李永宏汇报了2021年实验室在人才引育、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开放课题设立和支撑社会发展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学术委员会在充分肯定实验室各项工作快速进展的基础上,从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精准凝炼特色研究方向等方面提出了推助实验室快速发展的建议。

       在实验室工作总体汇报之外,本次会议也由实验室研究骨干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各方向在2020年的一些研究进展案例,包括蒙古高原中部孢粉记录的全新世植被变化与响应机制(王维)、气候和群落结构调控蒙古高原植物多样性和生产力关系(李智勇)、内蒙古草原区河流生态需水量(于瑞宏)、内蒙古温带草地生产力稳定性维持机制(王永慧)、内蒙古鸟类多样性的多尺度维持机制(冯刚)、草原生态系统多营养级功能多样性与多功能性关系(王欣禹)、AM真菌提高盐生植物耐盐性的分子机制(郭伟)以及草原植物根圈碳氮循环功能微生物多样性(包智华)。学术委员会专家从学科前沿和发展视角并结合自己研究经验对这些案例的点评和建议将会大力促进实验室在这些领域的工作。

       会议也讨论了实验室2021年和长远工作计划,提出在积聚蒙古高原资源生态权威科学数据、凝练重大特色科研成果和支撑区域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长远规划和近期精准目标。

 

(一)2020年实验室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线上会场

 

(二)2020年实验室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线下会场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