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院邀请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周楚新博士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   添加时间:2010-08-25 08:44:26   浏览:

2010年8月24日下午15-17时,内蒙古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邀请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周楚新博士,在内蒙古大学综合楼0301教室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清洁能源、清洁科技与绿色经济的现状与未来”的学术讲座。

 
    周楚新博士站在国际清洁能源、环保科技与绿色经济的学术前沿,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从大气、水体和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绿色能源、智能电网与能源贮存,能源效率,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交通运输系统等6个方面,为全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演讲。周博士高屋建瓴的学术思想、开阔的国际视野、缜密的逻辑思维、妙语连珠的幽默表述,为全院师生带来了新颖的学术见解,极大地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研究热情和学习兴趣。整个讲座进行了90分钟,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师生们会意的笑声。讲座后,同学们和老师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若干问题向周楚新博士提问,周博士逐一进行了答复和解释。
 
    周楚新博士的学术讲座不仅给全院师生提供了一场思想的盛宴,而且为老师们的教学、科研和同学们的学习、成才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案例和可行途径。其中,周博士谈得最多的就是团队协作与知识共享,并认为这是当今信息时代和知识经济背景下取得重大科技创新和实现知识产业化的基本条件。周楚新博士曾长期在海外求学和工作,曾经与许多不同专业背景和学科领域的专家合作。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知识共享,周楚新博士在许多学科交叉领域获得灵感,不仅取得重大的学术进展,而且积极推进科学技术的产业化,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学者和创业者。基于宽广、深厚的专业基础、丰富的工作阅历和深邃的独立思考,周楚新博士认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是水火不相容的对立面,而应该是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清洁能源与清洁技术的开发使用,不仅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加了企业效益,而且提高了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了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从整体上提升了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社会进步的水平。在讲座中,周博士还热情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自信心,善于抓住当前国际环境科学领域的热点和前沿,努力钻研,勇于探索,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学科基础,组织好各种专业和各种知识背景兼容的创业团队,真正做出一番事业。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周楚新博士是美籍华人科学家,在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生物信息学等领域建树独特,曾服务于美国防部门达十年。周楚新博士在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后,曾在国际知名企业Intel、IBM任重要研究职务,为Intel公司解决奔III、奔IV生产线上最大技术难题,实现大规模生产,获得两项Intel技术奖和产业化奖;担任IBM北美软件部技术市场经理,1999年为IBM推出智能软件,并获得两部IBM科技著作奖。基于其突出的研究成果与企业创新,周楚新博士曾获得一项总统奖、2次国防部嘉奖和多次美国国会科技、商务奖和众多荣誉,并成为武装力量通讯与电子学会终身会员。周博士2005年起还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硅谷科技委员会主席,发起并推动加州洁净技术公开赛,该赛事2009年已发展成为全球洁净技术公开赛。2009年3月,周博士一手创办的第一家公司“量子智能有限公司(QI)”被高价收购。 QI被评为美国加州“2009年度硅谷软件类最佳公司”。2008年底周楚新博士决定回国创业,2009年3月在南京高新区成立南京加德绿色能源研发有限公司。目前已入选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创”载体领军人才,同时入选2009年度“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并担任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