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继侗生态与环境前沿论坛(一)

作者:   添加时间:2017-04-28 15:53:12   浏览:

“继侗生态与环境前沿论坛”是生态与环境学院的高端学术系列论坛。论坛以邀请国内外生态与环境学科领域著名学者做学术报告为主要形式,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论坛冠名“继侗”以纪念我国现代生态学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李继侗教授。1957年李继侗教授任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将他在北京大学创建的生态与地植物学教研室移植到内蒙古大学,是内蒙古大学生态环境资源学科的缘起。

第一期论坛于2017年110日在生态与环境学院揭牌仪式后,由我校建校元老生态学教授刘钟龄先生宣布启动,方精云院士和盛连喜教授做主题报告。方精云院士在综述北京大学生态学团队的研究工作进展的基础上,重点做了《碳排放与全球变暖》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全球变暖的国际背景、不确定性、驱动因素、影响和减缓(减排)途径,以及我国和北京大学团队在此方面的工作。盛连喜教授以其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长期工作的经验,介绍了《我国高校生态学专业二十年的变化与发展趋势》,梳理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专业间的关系,介绍了环境生态工程的建立过程和学科内涵,以及国家调整生态学为一级学科的缘由和过程。报告后,方精云院士和盛连喜教授与生态与环境学院的教师座谈,讨论如何办好生态学与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如何划分和设置二级学科,并就生态与环境学院如何抓特色、建队伍、组攻关,促进学院和学科的快速发展提出建议。

 

方精云院士做报告  盛连喜教授做报告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