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挪威科学院院士、挪威生命科学大学Jan Mulder教授和清华大学段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添加时间:2023-03-28 12:59:47   浏览:

 


 

2023325日(周六)下午14:30,挪威科学院院士、挪威生命科学大学Jan Mulder教授和清华大学段雷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在生科楼229会议室分别作了“Biochar in soils: From sorbent of pollutants to climate-smart farming solution”关于亚热带森林的氮去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李永宏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永宏院长主持报告会


Jan Mulder教授为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和微量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的研究,目前主要关注全球变化背景下温室气体排放、多种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生物碳对改善农业土壤质量的影响等,发表论文170余篇,H-index 57。学术报告中,Jan Mulder教授介绍了生物炭(Biochar)在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提高农作物产量等方面的功效,深入讲解了其在非洲和南亚多国农业领域的应用。

段雷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大气污染与控制教研所所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的生态影响与控制,从事大气环境、土壤学生物地球化学与生态学的交叉前沿研究与决策应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H-index48。学术报告中,段教授讲解了其团队在中国亚热带森林氮循环过程研究中取得的系列进展,通过对亚热带森林流域氮沉降、周转和输出等关键过程的长期观测和控制实验研究,阐明了氮转化过程及氮的去向。


Jan Mulder教授作报告


段雷教授作报告


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现场师生的极大兴趣,两位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认真的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整场报告会在火热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不仅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也为师生在碳、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领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2023_03_25_15_39_IMG_4524

会议现场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