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邬建国教授作“景观生态学(1987-2022):趋势与展望”学术讲座。

作者:   添加时间:2023-05-25 22:14:55   浏览:


2023515日, 应生态与环境学院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可持续科学学院教授、国际著名景观生态学家、《Landscape Ecology》期刊主编、我校蒙古高原生态学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邬建国教授来访。围绕我校生态学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发展,邬建国教授与学院相关人员展开了深入讨论, 给予诸多良好的建议,并为师生做景观生态学(1987-2022):趋势与展望学术讲座。讲座由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李永宏教授主持,生态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0名师生

 

邬建国教授详细介绍了现代景观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发展趋势以及景观生态学、景观可持续科学和景观设计等概念及其关联。此外,他还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包括研究尺度、方法和视角、跨学科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报告内容笔记

邬建国教授将现代景观生态学的基本原理概括为五点:异质性(heterogeneity)、空间格局(spatial pattern)、尺度(scale matters)、基底(context matters)和文化(culture matters)。这些方面的意义在于强调景观的多样性、格局及尺度之间的关联,以及背景和文化对于景观的影响。有学者认为景观生态学是尺度科学,也有人认为它是空间异质性的科学,但邬建国教授指出这些观点都正确但不够全面。他认为在理解景观是什么之前,需要全面理解以上五方面内容。

现代景观生态学的五个基本原理

 

景观的研究不仅仅是对生物学和物理学的了解,还有许多人文因素的影响,因为景观是环境和人类互相作用的系统。研究景观异质性和格局,需要考虑不同尺度和不同视角的影响,因此需要采用多种不同的研究方法。邬建国教授用苏轼《题西林壁》中的诗句来形象地表达景观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这首诗强调了景观的异质性和多样性,以及研究景观应该采用多尺度、多视角和多方法的方法。此外,邬建国教授还总结了不同时期景观生态学的十大研究论题,其中包括景观格局的优化,指出景观规划和设计的核心是优化景观,使其更可持续。

《题西林壁》

 

邬建国教授认为,景观生态学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定义是1984Paul G. Risser和其他学者提出的,他们认为景观生态学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或生态学的一个简单分支,而是关注景观时空格局的多个相关学科的交叉综合。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代景观生态学不仅关注景观中的生物多样性、生态学过程和生态系统服务,还追求景观的可持续性,这是景观规划设计的一个最终目标,其核心是维持和提高人类福祉。邬建国教授和Richard J. Hobbs2007年对各种景观生态学定义进行了概括和综合,并将其定义为在多个尺度上研究和改善空间格局与生态和社会经济过程之间关系的科学和艺术的融合

景观生态学(landscape ecology)于1984年和2007年的定义

 

随后,邬建国教授介绍了景观生态学领域的旗舰杂志《Landscape Ecology》的创刊以及发展历程。展示了该杂志的着眼领域与范畴、发表文章数量以及各国对发表文章的贡献,特别是中国景观生态学者在发表文章中的持续上升趋势,目前发文数量已位列第三。通过对该杂志中不同主题的发文量的统计分析,指出了目前景观生态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未来发展趋势。

Landscape Ecology》杂志的目标与领域

 

此外,邬建国教授介绍了景观可持续科学的发展历程。他在2013年将景观可持续性定义为:“景观可持续性科学是 聚焦于景观和区域尺度的,通过空间显示方法来研究景观格局、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景观生态学应该与可持续性相结合,景观规划师应加强对可持续性科学的学习和理解,特别是在人地关系研究方面,如何将景观生态学的理论应用于实践,通过景观规划和设计来实现景观的可持续性,促进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的改善。他指出景观可持续科学与景观生态学的共同点在于以景观为平台和抓手,但景观生态学注重生物多样性、生态过程和生态系统服务,而景观可持续科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人类福祉。生态系统服务则是连接景观生态学和可持续科学的纽带和桥梁。

景观生态学与景观可持续科学的关系

 

邬建国教授提出了景观可持续科学的主要问题以及关键路径,分别是景观生态学(landscape ecology)、景观韧性(landscape resilience)、土地系统科学(land system science)、区域安全公正空间(regional safe and just operating space)、区域生物物理人与自然连通性(regional biophysical human-nature connectedness)、食品-能源-水联盟(food energy-water nexus)、区域主要足迹(regional prime footprints)、风景园林与地理设计(landscape architecture and geodesign)、景观管治(landscape governance)、综合景观方法(integrated landscape approach)。

景观可持续科学的主要问题与关键途径

 

最后,邬建国教授强调建立可持续性景观之路存在着一定的挑战。所以需要理解景观规划、景观设计、景观管治、地理设计等概念,并且了解这些与景观生态学、景观可持续性科学之间的联系。具体来说,景观规划和设计以及景观管治应该紧密结合,因为景观规划和设计是实现景观可持续性的重要步骤,同时景观生态学可以为景观可持续性提供支持。此外,加强对景观管治的关注和理解是实现景观可持续性的核心问题之一。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