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作者:王瑞珍   添加时间:2020-02-29 16:49:08   浏览:

 

根据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学校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根据《内蒙古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内大教字[2020]15号)的相关要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制定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一、总体安排

(一)总体教学安排思路

为减少疫情对本科教学的影响,学院鼓励任课教师克服困难,按照开课计划正常开课。学院统筹安排,因课制宜,分专业、分年级、分批次开展教学。线上教学遵循学生为本,质量为先的原则,由任课教师自选平台,灵活采用慕课、研讨、直播、录播或其他远程工具开展线上教学,根据课程属性选取一种或多种教学形式进行授课。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学院要求任课教师调整教学计划,开展线下补课。

(二)总体开课情况

2020年春季学期共开课121门,其中公共课13门、专业课97门、通选课程11门;其中配合其他教学单位开展线上教学的专业课8门,我院独立开展线上教学70门,不开展线上教学的理论课1门、实习实践类课程29门。

二、教学工作安排

(一)第一批在线教学课程安排32日启动)

1. 通识教育必修课开课和修读安排

积极配合和宣传通识教育必修课开课单位的线上教学工作,根据开课计划,配合完成公共课开课和修读安排。

2. 专业理论课开课和修读安排

1)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

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共开设专业基础、专业核心理论课程23门,其中除由于线上教学无法满足教学需求而无法开设的《生态学实验分析技术》外,其他全部正常开课。

为便于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监测教学过程,积极推进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学院鼓励任课教师优先使用已与教务系统对接的智慧树在线大学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学堂在线网络教学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教学平台和学校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建设维护的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等(各平台具体使用说明见学院微信群,自行下载)。任课教师可灵活选取慕课、研讨、直播或者录播的形式进行授课。

2)专业选修课

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共开设专业选修理论课程37门,原则上均正常开课。

线上教学形式不限,为避免网络拥堵,建议采取慕课、电子邮件、微信群、QQ群等形式开展教学。

(二)第二批在线教学课程安排316日启动)

1. 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和修读安排

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共开设11门通识教育选修课,学院不做另行规定,根据学校教务处要求,由主讲教师安排上课和修读。

2. 辅修课开课和修读安排

(三)实践教学安排

 1.实验课程

实验课程顺延至正式开学后进行,学院鼓励任课老师积极探索使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提供的2000余门免费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开展实验教学。

2. 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

指导教师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向学生提供调研提纲、参考文献,指导学生阅读文献,撰写报告。

三、不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安排

(一)不开展线上教学课程总体情况

由于线上教学无法满足教学需求,学院暂不开展线上教学理论课1门(《生态学实验分析技术》),实验实习课程29门。

(二)不开展线上教学课程补课计划

因时制宜,根据学生返校时间调整补课计划。如4月份学生返校,任课教师利用周末进行补课;如5月份学生返校,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情况利用周末或小学期集中补课;如5月份无法返校,鼓励任课教师使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结合其他远程工具指导教学;依然无法开展教学的,学院统筹调整开课计划。

四、2020届毕业生安排

(一)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指导教师可远程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优先开展文献查阅、理论研究等工作。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毕业论文题目或研究内容进行调整。原则上对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每周不少于一次。

(二)毕业生课程重修安排

任课教师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等优质在线慕课中选取课程,经系主任核实、学院批准后,确定5门慕课替代重修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1门专业选修课由任课教师利用雨课堂开展教学;确定由东北师范大学王海涛主讲的《森林木本植物群落特征调查方法训练虚拟仿真》替代实习课。毕业生修完线上教学时长、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与重修课学分互认。

五、学院对线上课堂的监督举措

(一)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学院成立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临时督导工作小组,组长由本科教学分管副院长担任,成员由系主任、教务办、学工办和学院教学督导组成。

 系主任负责教学资源审核,教务办负责向师生公布线上教学安排、线上课程名单及线上教学答疑,学工办负责学生考勤,小组成员每周通过查阅教学过程电子记录及时了解线上授课情况,开展线上督导工作。

(二)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任课教师为线上课程的负责人,需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任课教师应积极与课程平台联动,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做好线上答疑,及时调整在线教学内容和方法。任课教师要及时帮助学生梳理学习进度,待学生返校后,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

(三)规范教学环节,教学行为有迹可循

任课教师需按照教务处有关要求维护在线课堂纪律。任课教师需确保课前布置任务、课中教学、课后答疑等教学环节的有效开展,按要求组织单元测试、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等。采取慕课教学形式的任课教师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群等其他远程工具,补充教学环节。任课教师要记载在线教学全过程,留存电子考勤、教学指导、布置和批改的作业、组织线上讨论等在线教学活动过程的电子记录。

六、其他

(一)特殊情况工作预案

考勤制度按照学院日常管理进行,学生通过易班进行请假,请假3天及以下,向班主任请假;3天以上的,经学院党总支书记审批后报学工办备案。

学工办和教务办分布建立线下考勤档案,学工办负责统计和登记线上教学请假情况,教务办结合线上教学考勤情况,统计和登记学生缺课课程、缺课课时。

(二)学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临时督导工作小组组长,王立新

学生对线上教学,如有疑问,可与学院教务办公室联系。

王瑞珍(负责线上教学平台、线上教学方案)。

 荣(负责开课计划、课程设置)

 

生态与环境学院 

2020227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