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行业导师 / 正文

刘爱军

作者:   添加时间:2023-03-25 15:25:30   浏览:

 

 

839AD83999879DAC739BAB98E17EE916.png

 

姓名:刘爱军

职称/职务:研究员/院长

所在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监测规划院

E-mail:  liuaj_81@163.com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寺东路

 

学习经历:

  19819-19857 内蒙古民族大学农学院(哲里木畜牧学院)农学系;

1999 9- 20027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草业科学专业;

20039-20066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系;

20088-20126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工作经历:

1985年毕业以来,一直坚守在草原工作第一线,致力于草原资源调查、草原生态监测评估及草原遥感监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支撑服务和团队建设。她带领的团队成员有多人获得草原英才称号和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也被自治区组织部被授予草原英才创新人才团队,她本人于2015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2017年被授予"草原英才"称号。现任内蒙古草原遥感监测中心及重点实验室主任,内蒙古自治区草原遥感监测与评估技术研究工程中心主任,内蒙古草原英才创新人才团队学术带头人,内蒙古民族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内蒙古草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方向:

利用遥感技术估算内蒙古草原产草量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科学探索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光能利用率模型参数优化和改进的理论和方法,对内蒙古草原全天候监测评价及预警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技术支撑了行业的应用和决策支持,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在许多方面有突破性进展,主持的“多源遥感数据草原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经过十几年的提炼和总结,在2015年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内蒙古农牧科学院创新基金项目、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项目、林业和农业行业科研专项及林业行业科研专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学术成果:

近年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完成编写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各10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

 

获奖情况:

获得各类成果奖项9项,其中,2015年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2017年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1项(排名第三);2018年获得大北农科技奖1项(排名第六);2010年和2012年分别获得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计划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此外,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青年优秀论文奖1项,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丰收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中国草学会草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行业设计或行业报告:

分享到: 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