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生态学系

生态学系缘起1957年建校之初,我国现代生态学奠基人李继侗学部委员移植于北京大学的生态与地植物学教研室。生态学系设置的生态学本科专业,是1977年在李博院士主持下,经教育部批准创建的全国第一个生态学本科专业。生态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生态学系现有师资2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4人。生态学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拥有生态学国家级教学团队、《普通生态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神奇的蒙古高原》国家级视频公开课。本专业教师编写有多部生态学教材,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教材为《生态学》(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再版2次)和《生态学实验与实习》(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再版1次),国内开设生态学课程的多数高校选用该教材。

近60年的发展与淀积,生态学学科始终坚持“面向草原,旁及农林”的方针,以蒙古高原区域为主要研究平台,以草原生态系统为重点研究对象,并建有“内蒙古草地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及位于锡林郭勒草原的“内蒙古大学草地生态学研究基地”,实验室和基地为深入开展草原生态系统长期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提供了平台,为支撑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实施和自治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实用技术集成示范场所。“十二五”以来,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研究重点专项等目/课题9项,同时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45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成果奖4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

多年来,始终坚持质量至上的原则,培养本科生1400多名、硕士生300多名和博士生70多名,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生态学人才,其中不乏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学者。该专业近五年就业率均在85%以上,主要工作去向为进入国外高校,国内985、211高校及中科院、农科院系统进一步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