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单位名称:

内蒙古自治区煤化工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依托单位:

内蒙古大学

主    任:

吕喜玺

常务副主任

刘崎峰

办公室主任:

付志敏

地    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内蒙古大学化工实验楼D座1层

邮政编码:

010021

电话/传真:

0471-4991679/4991436

电子邮件:

fuzhimin2004@yahoo.com.cn

网  址:

http://envi.imu.edu.cn/

研究方向:

围绕着煤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开展系统深入的理论与技术研究,确定了煤化工废水处理与资源化新技术、煤基燃烧后烟气污染物控制新技术、煤基固废处理与资源化新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具体研究内容:1)膜萃取及膜分离回收煤化工废水中的有机化合物;2)开发新型高效复合膜分离工艺;3)煤化工废水微量/痕量污染物降解特性、转化行为和归趋研究;4)高效脱硫脱硝除汞及颗粒物去除新技术开发;5)煤化学链燃烧减排CO2技术研究;6)煤制油、制烃类废催化剂再生利用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近三年来累计承担各类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科技部"973计划"前期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科研总经费达到二千万元。发表学术论文9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篇;出版专著及译著5部。

队伍建设:

中心拥有学科领军人物1名,2名获"草原英才"称号。专业技术人员29人,其中博士比例超过90%。形成一支学缘结构合理,以中青年为主的、具有国际学术视野的、能从事前沿性科学研究和承担重大重点项目的团队。 

实验条件建设:

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总值1500 万元,包括: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系统、总有机碳/氮分析仪、X 荧光光谱仪、ICP 发射光谱仪、红外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微生物自动鉴定系统、通用突变检测系统等30 万以上国际一流设备20余台。中心拥有科研及办公用房面积500 m 2,硬件条件能够满足本实验室科研的基本需求以及校内外相关部门不同层次的需要。

开放与交流:

工程中心坚持对外开放与合作,重视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已与芬兰图尔库应用科技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俄罗斯布里亚特大学和日本广岛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开展广泛的科研合作与技术交流。中心以技术转移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中试项目为纽带,以产学研合作为模式,以内蒙古大学及各战略合作单位为依托,注重实验研究与中试研究紧密结合,广泛吸引和接纳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携带科研成果来中心实现成果转化,进行工程化研究开发和试验,积极探索开发高效每级污染控制及资源化新技术,为我国及自治区煤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