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污染控制与废物资源化重点实验室

Inner Mongolia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Control & Waste Resource Reuse

    我国提出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战略目标,节能减排任务繁重,低碳经济方兴未艾,急需加强学科交叉的相关综合研究。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然而,内蒙古自治区地处我国北方温带干旱半干旱草原区,生态环境脆弱,资源开发环境成本高。如何解决产业结构调整、资源型产业发展过程中带来的环境与资源问题?如何在开发利用优势自然资源的同时更好地保护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维护生态环境健康?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环境与资源重大课题,也是本实验室的基本任务。

    2013年,“环境污染控制与废物资源化实验室”经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于内蒙古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和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保护学科群。实验室主任由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赵吉教授担任。本实验室作为内蒙古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的重要研究基地,开展环境污染控制和废物资源化相关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环境微生物与废物资源化、煤基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草原矿区环境治理与修复技术、旱区水资源与湿地保护利用技术等。

    实验室拥有客座教授4人,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有博士学位者超过85%,1/3有出国进修经历,初步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和知识结构合理、青年教师为主的研究队伍。

    近三年来累计承担各类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科技部“973计划”前期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科研总经费达到二千万元。发表学术论文9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篇;出版专著及译著5部。

    本实验室拥有面积为500多平方米的科研用房和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离子色谱系统、总有机碳氮分析仪、微波消解系统、气相色谱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微生物自动鉴定系统、通用突变检测系统、微生物发酵罐、厌氧培养箱等200余台套,总值超过千万元。硬件条件能够满足本实验室科研的基本需求以及校内外相关部门不同层次的需要。

    2013年,内蒙古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污染控制与废物资源化实验室”经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于内蒙古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和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保护学科群。实验室主任由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赵吉教授担任。本实验室作为内蒙古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的重要研究基地,开展环境污染控制和废物资源化相关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环境微生物与废物资源化、煤基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草原矿区环境治理与修复技术、旱区水资源与湿地保护利用技术等。本实验室拥有面积为500多平方米的科研用房和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离子色谱系统、总有机碳氮分析仪、微波消解系统、气相色谱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微生物自动鉴定系统、通用突变检测系统、微生物发酵罐、厌氧培养箱等200余台套,总值超过千万元。硬件条件能够满足本实验室科研的基本需求以及校内外相关部门不同层次的需要。实验室得到内蒙古自治区重大基础研究开放课题项目“环境污染控制与废物资源化实验室能力建设—环境与资源微生物菌种库共享平台”的支持,进行“环境与资源微生物菌种库共享平台”方向的研究工作,现设立实验室开放课题,为相关的科研课题提供资助,面向自治区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单位公开征集。

 

一、课题申请内容

开放课题围绕以下几个研究方向进行资助:

1)环境与资源微生物筛选及鉴定;

2)菌种选育与保藏技术;

3)微生物与废物资源化技术;

4)菌种资源库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与共享;

5)微生物资源的应用与评价研究。

二、资助课题数量与额度

资助课题4-5项,每项资助额度3万元。

三、申请人资格要求与申请时间

1、凡具有博士学位(包括在读博士)及中级以上职称的自治区内外从事微生物研究的人员均可以申请。

2、申请时间: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

四、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需先登录网站http://envi.imu.edu.cn/xueyuanxinwen/xinwendongtai/20160212/611.aspx)下载开放课题申请书,填写完毕向实验室提交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申请书一式3份,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1份(内容须与纸质版申请书一致)。

2、申请书由实验室开放课题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结果于2016年4月15日前通知申请者本人及所在单位。

3、开放课题的执行时间为:2016年4月16日—2017年10月15日。

4、申请人可以在自己所在单位或者来本实验室进行研究。

5、经费使用需在内蒙古大学报账。

6、课题结束时,申请人应在国内外核心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至少1篇或申请专利1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并且提交1份研究报告。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归实验室和申请人共同所有。

实验室中文标注:内蒙古自治区环境污染控制与废物资源化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英文标注:Inner Mongolia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Control & Waste Resource Reuse